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坚持“三举措” 不断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水平

  财政业务档案是财政监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记录反映监管局业务工作的重要资料,财政业务档案的管理质量与监管工作紧密相连。为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夯实工作基础,黑龙江监管局强化档案管理意识,加强和规范档案管理,促进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坚持科学规范,严把档案管理目标要求 

  一是加强学习借鉴。为筑牢档案管理基础,坚持从细节入手,全面梳理档案管理相关制度规范,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机关档案工作条例》等制度办法,定期对新入职人员或跟岗、挂职、借调干部开展档案基础知识培训,积极学习借鉴省档案局和全国财政系统档案工作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补短板强弱项,强基础提质量。二是加强责任管理。针对财政业务档案保密性、专业性强的特点,处室负责人兼职档案管理监督员,指导和督促工作人员在专项行动或日常监管工作中及时建档归档,并对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审查把关。 

  二、坚持创新赋能,助力档案管理提档升级 

  一是提升档案管理标准化水平。严格执行机关档案归档和管理要求,对所有应归档的资料,按照不同类别分为文书类档案、数据类档案、影像类档案、业务类档案和综合性档案,按照规范编码,建立健全目录索引,有序规范归档入档,确保档案分类科学、整理规范、排列有序,实现档案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推进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持续完善数字建档工作,提高档案查用效率,定期对业务档案进行数字化整理、分类、归档,建立健全年度档案电子目录,统一规范归档内容、年限、保管期限、起止件号及装订人等关键数据,实时登记处内信息发布和采用情况等工作资料,形成电子存档,使档案资料的查找利用更加方便、快捷,推动业务工作与档案管理深度融合。 

  三、坚持严的措施,筑牢安全保管工作体系 

  一是健全完善自查自纠工作机制。将档案管理作为内控管理工作重要内容,聚焦内部合规检查,不定期开展业务档案管理自查工作,通过调阅档案、抽查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确保财政业务档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有效推动档案管理与内控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二是强化档案安全管理。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严格按照《档案法》规定,重点对财政业务档案立卷编制、收集归档、查阅传递、保管保密、移交销毁等重点环节实行全流程管理和重点风险排查,明确档案工作人员更替后的档案交接规范,定期或不定期分析档案管理风险点,优化风险防控措施,促进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下一步,黑龙江监管局将严格遵循档案管理工作要求,紧紧把握财政监管工作信息化新趋势,不断完善电子档案管理制度,持续推进档案管理工作走深走实,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2日